“汉语盘点2014”年度字词揭晓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551     发布时间:2017-12-27 14:00:59

12月19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4”揭晓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2014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今年活动共得到7000余条网友推荐字词,投票阶段点击量达12万余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3亿次。最终,“法”“反腐”“失”“马航”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赞、APEC蓝、暖男、萌萌哒、埃博拉”等热词也榜上有名。来自教育部、中国出版集团、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的专家学者现场揭晓、点评相关字词,并为获奖网友颁奖。著名国学家袁行霈、著名报人邵华泽为活动泼墨题字。

 “法”“反腐”助力中国 “失”“马航”拷问世界

  2014,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为主要议题,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全面深化改革,将法治列入首轮议程,确保各项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无论是“治”国、倡“廉”,还是抗“霾”、建“网”,“法”都是必要的前提和保障。可以说,“法”字统领年度国内字,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值得全体国人真心点“赞”。此外,入围字“涨”反应了人们对房价、物价的持续关注,而“拼”道出了普通人为梦想奋斗的积极心态。

  2014,人们以“暖男”抚慰彼此,用“萌萌哒”化解隔阂。美丽的“中国梦”仍在继续:政治、经济渐入“新常态”,“依法治国”深入发酵,“电商”模式急速发展,“APEC蓝”点燃希望,“习大大”赢得民心……其中,“反腐”为社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毫无悬念地当选国内词。“打虎上无禁区,拍蝇下无死角”,反腐的规模、力度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高强态势,腐败存量大幅消减,极大地提升了百姓对未来的期许、对国家的自信。

  2014,航班“失联”、金正恩“失踪”、乌克兰“失控”、中东“失手”、奥巴马“失信”……世界喧嚣扰攘,“失”字频现,最终当选国际字。油价、金价接连下“跌”,飞机、轮船纷纷下“坠”。灾“难”频降,暴“恐”未绝,真是“打”不断,理还“乱”。人们从未如此地企盼世界“和平”、万象“更新”。愿世上多一份安宁,少一些争斗,如此,方能“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2014,颜色革命复苏,马航客机失联,韩国岁月号沉没,埃博拉病毒蔓延,伊斯兰国暴虐……然而,天灾和人祸挡不住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诉求。“冰桶挑战”温暖人心,“中国高铁”惠及全球。“马航”的两起空难,原因扑朔迷离,内情错综复杂。它是人们心中无法抹平的伤痛,寄托着人类对生命的珍视、对真相的探求。年度国际词“马航”,留下未知,呼唤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