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珀老师在我校大数据驱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论坛上做主题报告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809     发布时间:2017-12-27 19:30:11

10月14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教学节”主题论坛——“大数据驱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在九号楼六楼演播厅举行。校内各二级单位信息系统管理员、信息化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校内外相关工作教师及教育管理人员共计120余人参会。

论坛上,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胡珀提出了关于大数据时代的自然语言处理与智慧学习的几点思考。大数据时代的教育面临深刻变革,而慕课教育一定程度上推动大数据教育。他列举智能输入法、机器翻译等例子,表明教育大数据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结合正在改变未来的教育和学习。同时,他也指出自然语言处理中存在语言的动态变化等难以解决的问题。胡珀认为教育大数据使一些以往无法实现的教育信息化场景和应用研究具有了可能性。这一当前面临的机遇,需要发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教育信息处理和分析领域的优势,以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下的面向智慧教育、智慧学习的应用创新。
  论坛邀请了校外的三位专家分别做了报告,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办主任先晓兵作了题为“校园大数据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演讲。对于如何挖掘数据的价值这一问题,他介绍了该院在数据治理、自主研发和“互联网+实践”方面进行的实践,以及在教师、学生、资产综合信息管理与决策系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西安交通大学高级工程师李国栋从大数据应用体系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这一方面对西安交大的智能教室建设情况做了介绍。“教学决定生存,学校为教学而建”。他认为目前高校授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推动了智能教室的产生,而提高第一课堂教学质量则是智能教室建设的目标。

北京竞业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春凤表示,在MOOC教育风生水起的背景下,为体现信息技术发展对教学模式的推动作用,很多学校开展了混合式学习。信息技术发展让学习变得多元化,而教室建设模式也应转变适应教和学的新变化,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转变,从知识传授为主到能力培养为主转变,从课堂学习为主到多种学习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