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2005年,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与华中师范大学共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中心机构设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经过5年的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0年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通过了对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的验收。2012年,为深化已有的建设成果,建立网络媒体语言监测的长效机制,更名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归属于国家语委科研中心,挂靠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何婷婷院长任中心主任。

中心科研团队将中文信息处理的最新技术与语言学成果融合,实现了面向大规模网络媒体资源的语言监测与应用服务,产生了一系列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研究成果。截止2020年底,中心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40余项;在ACL、EMNLP、COLING、SIGIR、CIKM、TOIS、TKDE、IS、IPM等CCF A/B类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近五年,获得相关国家发明专利及软著30余项。中心还先后参加了DUC、TAC、NTCIR、COAE等国际国内重要评测会议,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年来,中心集合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专业的专家学者组成交叉学科学术团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参与组织了一系列全国性的文化品牌活动:“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绿皮书)”、“年度汉语盘点”、“年度流行语发布”、“年度新词发布”和“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发布”等,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IMG_20210518_154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