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知识图谱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2608     

《唐诗三百首》是近两百年来流行最为广泛的一种唐诗选本,也是少儿早教书籍。被唐诗三百首收录的诗歌及其作者,具有鲜明的代表性,通过学习《唐诗三百首》有利于提高对于唐诗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

本诗歌知识图谱以唐诗300首的信息为基础,并通过网络爬虫爬取,数据清洗和人工补充的方式加以扩展。现已包含313首诗77个诗人,以及29种实体节点6386个、34种关系5599条。知识图谱主要属性关系与结构如下图所示。

本诗歌知识图谱可以用于直接展示,也可以为问答对话系统引入相关知识,提高生成回复的准确率。目前已在此知识图谱的基础上,构建诗人诗歌对话数据集,并训练了知识对话与知识问答模型,最终应用于微信小程序聊天机器人“CCNU小诗智能问答机器人”。

QQ截图20210512102836.png

图1 知识图谱本体模型


image.png

图2 知识图谱数据样例

10.jpg

图3 微信小程序页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