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课程助手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3200     

智能课程助手是以一款能够帮助学生快速获取课程信息、天气情况以及闲聊的人机对话系统。本系统充分考虑到学生查询课程信息时需要获取的不同信息,设置细粒度的意图类别和对应槽位准确地理解用户对话,不仅可以识别出课程询问的意图,还能对课程老师询问、课程地点询问、课程数量询问给出更细致的回复。在天气查询中,我们对用户可能提及的时间进行了理解和推理,不仅可识别出今天、明天后天等时间实体,还可以对节假日等特殊时间实体进行判断。在多轮交互的过程中,该系统通过澄清等策略进行语义消歧,准确地完成用户需求。在生成回复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完成相关任务还在最终生成的自然语言中引入常识知识,针对不同情况能够生成准确、自然、有情感的回复。

智能课程助手严格按照模块化的任务型人机对话系的框架和流程设计,主要包含口语理解、对话状态追踪、对话策略学习和对话生成四个部分。智能课程助对话系统采用深度学习和人工模板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各模块功能,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实现对话理解;设计槽阵列和对话状态矩阵实现对话状态追踪;通过基于框架的方法实现对话策略学习;最终通过模板与深度学习方法相融合实现对话生成。智能课程助手能够用户进行多轮对话,帮助用户获取准确的课程、天气信息,给学生的生活带来方便。

image.png

图1 智能课程助手注册界面截图

image.png

图2 智能课程助手多轮对话消除歧义实例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