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与你同行人工智能之色声香味触法
——计算机学院举办人工智能讲座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1041     发布时间:2017-12-28 16:26:30

 2017年5月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科学大会堂举办人工智能讲座,此次讲座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刘康平博士主讲,刘康平博士主要分享微软研究院在计算机视觉、语音与语言以及认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人类与机器,智慧与智能的关系进行了尝试性解读。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坤,辅导员朱峰,2014级、2015级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康平博士根据“六根”与“六觉”的对应关系,简单地阐述了今天的讲座主题。六根即为人的眼耳鼻舌身意,而对应的六觉,即为六种感觉。人作为万物之灵,能够感知世界,能拥有自己的思想。对于现在的人工智能,离人类的智慧还有一段路要走。


 

刘康平博士讲解人工智能

首先,刘康平博士简单的介绍了深度神经网络。以人脑为模型,构建一个个类似于神经元的小部分,无数个神经元联结起来构成神经网络。从神经网络来认知世界。

色,即通过视觉来认知世界。通过不断的技术更新,认知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对象检测:在哪里,是什么。而是上升一个高度,拥有像素级别的图像分割,对于事物的识别更精准。对此,却也只是简单的识别,称之为动物智能。技术更深入发展,能对图像的进行标述。这进一步提高了技术要求,使之更接近人的智能。声,通过听觉来认知世界。从能否听得懂到能否翻译成另一种语言,其中的历程是漫长与艰辛的。从简单的语音识别到机器翻译,它打破了语言的障碍,使不同语言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有力的促进了世界的发展。法,实体与实体之间的联系。按图的方式,知识图谱,知识计算来运用知识。

其次,对于什么是智能。刘康平博士讲解道,对于智能可分为四个部分,能力,智力阶段一,智力阶段二,智慧。能力层面只是简单的执行一些明确的命令。智力阶段一,是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辨识,像图像识别。而智力阶段二便能进行判断与再创造。智慧层面,便是有自己的思想,有灵魂。对于现今的人工智能大多处于一层次,部分位于第二层次,第三层次几乎没有,第四层次根本没有。人的左脑右脑是有不同的分工,人的左脑偏逻辑性,计算机较容易模仿。而右脑偏感性,价值观、情感、艺术等都是计算机模仿不来的。

 

讲座现场

最后,刘康平博士对AI进行了另一种诠释,人的智能加上机器的智能,最后人才能成为超人。微软的人工智能,帮助每个人与每个组织有更大的成就,使世界更加美好。微软的使命“欲立众生,成就不凡”很好的诠释了微软的运行理念。

在问答环节,对于同学的问题刘博士都很悉心的回答。针对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刘博士表示,机器非常难有意识,没有善恶观念,不涉及价值观念,几乎不可能去自动犯罪。所以对于越来越强大的人工智能,需要依靠人类正确的管理。对于人工智能的掌握,需要人类发挥更大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