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文知识图谱研讨会(KG2014)
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召开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3517     发布时间:2014-10-31 16:35:00

2014年10月17日,第二届中文知识图谱研讨会(KG2014,会议网站:http://www.cipsc.org.cn/kg2/)在华中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本次研讨会与第十三届全国计算语言学学术会议(CCL 2014)同期举行。

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是当前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研究热点。中文知识图谱的构建对中文信息处理和中文信息检索具有重要的价值。作为国内最大的自然语言处理专家学者的学术类社团团体——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主办的前沿学术研讨会之一,本次知识图谱研讨会着重探讨了中文知识图谱的构建的资源、技术、方案、策略以及待研究问题和挑战,促进了研究单位之间以及研究界和产业界之间的学术交流,探索了今后大规模中文知识图谱构建的研讨与合作机制。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内自然语言处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来自于清华大学、出门问问、百度、科大讯飞、搜狗、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从事知识图谱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的李涓子教授做了报告《知识图谱:大数据语义链接的基石》,对知识图谱的基础知识、类型、构建方法、关键技术和应用进行了系统详实且深入浅出的介绍。

出门问问语义分析技术负责人、2008年ACL最佳论文获得者沈李斌博士做了报告《问答系统中的知识图谱》,结合IBM Watson和出门问问两个实际问答系统,系统介绍了问答系统中知识图谱的作用。

百度的赵世奇博士做了报告《知心时代——百度知识图谱新进展》,对百度最近一年来知识图谱方面的新进展做了生动的介绍,展示了知识图谱的巨大应用潜力。

科大讯飞的胡国平副院长做了报告《从应用角度来看知识图谱的价值和问题》,介绍了科大讯飞公司在知识图谱方面的一些尝试,并从应用角度对知识图谱研究提出了期望、问题和挑战。

搜狗的张坤研究员做了报告《知识图谱的形态与架构的演化》,系统的介绍了知识图谱在架构和形态方面的演化,展示了如何构建工业级别的知识图谱并搭建知识图谱应用。

东南大学的漆桂林教授做了报告《语义Web中的本体推理及其在知识图谱中的作用》,系统介绍了语义Web中的本体推理技术,并提出了应对大规模知识图谱下本体推理新挑战的方法和方向。

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阮彤教授做了报告《垂直知识图谱构造工具与行业应用》,阮彤教授从应用和科研结合的角度,展示了垂直知识图谱的特点和价值,并从实际经验出发介绍了如何打造知识图谱的构建工具并构建相关行业应用。

研讨会最后组织了Panel讨论,由中科院软件所孙乐研究员主持,特邀嘉宾包括:朱小燕教授、赵军研究员、沈李斌CTO、李涓子教授、胡国平院长、漆桂林教授、张坤研究员、阮彤教授、赵世奇研究员等,讨论主题是:如何构建中文知识图谱生态圈?就知识图谱目前的研究现状和将来的发展趋势作了深入探讨,对于指导未来中文知识图谱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ppt,请大家参考会议网站(http://www.cipsc.org.cn/kg2/)。

会议结束后,还举行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的内部会议,会议选举清华大学的李涓子教授为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的韩先培副研究员为专委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