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炎祥教授:IT的快速发展对大学计算机教育的冲击与对策思考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1072     发布时间:2017-12-28 16:27:49

    10月20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士、原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炎祥教授应邀来到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报告厅开展了题为《IT的快速发展对大学计算机教育的冲击与对策思考》的学术报告会。计算机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永生、院长何婷婷、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生及研究生同学代表到场聆听。此次学术报告由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教授主持。

7b7c2d78cc4d4e0f8244626de3704a87.jpeg

图为何炎祥教授做报告

  何炎祥,美国Oregon大学计算机及信息科学系硕士、武汉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何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分布并行处理、可信软件、软件工程等,他主持和主要承担4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5本,获包括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成果和教学成果奖多项。何教授现兼任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CCF教育专委会主任,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杂志编委以及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

  报告伊始,何炎祥教授从“超级计算机”、“生物计算机”、“量子计算机”、“大数据”、“无人驾驶”、“会聚技术”、“人工智能”等行业内热门的名词逐一展开,重点比较了我国IT技术成就同国外发展现状,将IT产业发展故事和主流方向娓娓道来。

 何炎祥教授指出,现今IT的快速发展对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与挑战。他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国家战略接连推出的现状下,计算机学科教育收到了很大的挑战;在计算机教育的对象方面,何教授称90后的大学生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并评价他们为“有个性、很独立、善于思考”的一群人,所以何教授表示,教学中怎么关注到这样一个教育对象也成为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而有关IT快速发展对学校自身发展及教学内容方法的挑战也从某个方面揭示了我国现存教育的一些弊端。

fccff3a9d1174d309fb96b0db784d304.jpeg

报告现场

  对于置身IT发展大背景下的计算机专业教育该如何发展,何炎祥教授也提出了一些看法。他表示,科技的发展打破了学习的时空界限,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定学也将被以学生为中心、以学定教所取代。而对于如何面对大学计算机教育的现存冲击和挑战,何教授也从六个方面给出了答案,即加强通识教育、丰富知识体系、突出能力培养、精选核心课程、演变体制机制、注重质量评价与反馈。

4ff93126c4344e0f9594a5dc0dfe4d0e.jpeg

何婷婷院长

  何炎祥教授报告后,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上台发言。她阐述了何教授提出的“我们要积极调动教师教学的主观能动性和学生的主观参与性”的观点,并将终身学习概念和与会师生分享,同时她强调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创新能力应该是本科教育当前的关键所在。最后,此次报告会在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