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黄智生讲授受邀来讲学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1694     发布时间:2018-07-18 11:41:07

       2018年7月10日上午,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黄智生教授受邀为我中心师生做前沿报告,报告主题为医学知识图谱:构造与应用。本次报告由计算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教授主持,网络媒体中心的蒋兴鹏老师、沈显君老师、涂新辉老师和胡珀老师等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们聆听了报告。

      人工智能越来越受到关注,知识图谱作为人工智能的两大技术支柱之一,地位也日益凸显。黄教授首先详细讲解了Palantir公司采用语义技术和知识图谱等技术发现本•拉登的藏身地的案例,引出了知识图谱的重要性。知识图谱是面向大数据环境能够集成各种资源的新型知识表达形式。医用知识图谱能够集成医学的各类知识和数据资源,从而为临床医师提供决策支持。黄教授接着介绍医学知识图谱的一系列基础技术及其构造方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医学知识图谱的具体应用,详细讲解了抑郁症知识图谱及其临床使用。让大家从知识图谱的理论知识到实践落地的过程更加清晰。

      报告后,黄教授就老师们和学生们提出的知识图谱相关的疑问和困惑,一一做了耐心解答,学生们以热烈的掌声答谢黄教授。之后,蒋兴鹏老师展示了生物信息化项目组现在正在做的相关研究及取得成果。黄教授对演示的项目比较感兴趣,期望后期有深入合作。

      附:黄智生教授简介

      黄智生教授是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终身教授,北京未来网络高精尖科技创新中心特聘海外专家,武汉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和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回龙观医院何北京工业大学等六所大学或机构的兼职教授。出版了《海量语义数据处理-平台,技术,与应用》《生物医学语义技术》等教材,发表过论文论著超过二百篇,担任近一百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超过二十个国际会议的联合主席,担任六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特约主编和特约编委。主持欧盟第七框架重大项目LarKC中推理工作组的工作、主持欧盟第七框架智慧医疗重大项目EURECA中基于语义技术的临床试验系统SemanticCT的开发等。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获得2014年世界卫生信息技术大会(HealthInf2014)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