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全球研究院总部吴凌飞研究员受邀来中心讲学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1593     发布时间:2018-11-16 15:17:28

   2018年11月15日上午,IBM全球研究院总部吴凌飞研究员受邀来中心做讲座。本次讲座由网络媒体中心的蒋兴鹏教授主持,网络媒体中心主任何婷婷教授、周光有教授、胡珀老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小讲座,第一个讲座主题为:Graph2seq:graph to sequence learning with attention-based neural networks。该讲座是吴老师的一篇论文,主要解决了自然语言处理任务中,在将图变换为序列的过程中丢失大量的结构信息的问题。论文中提出了一种将图直接映射为序列的端到端模型——Graph2Seq。与Seq2Seq类似,该模型包括两个部分,一个Graph编码器与一个Sequence解码器。Graph编码器将输入的图映射为一个图的表示以及一系列节点表示;而Sequence解码器则基于这些表示,生成相应的目标序列。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融合策略,该策略可以被有效地用于融合图中节点和边的信息。此外,论文还使用了attention机制来对齐节点与序列。通过多次大量实验,证明了本文所提出的模型在多个从图到序列(graph-to-sequence)的任务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个讲座主题为:Unsupervised Feature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via Random Features for Structured Data:Theory,Algorithm, and Applications。讲座主要介绍了如何从没有标注的数据中提取特征表示。讲座首先介绍了D2KE,一个通用的机器学习新算法来学习怎么从一个距离函数来学习一个核函数和对应的特征表示,然后详细讲解了如何把D2KE应用到时间数据和文本数据来有效提取特征表示。

      讲座后,吴老师还针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科研中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注:吴凌飞,IBM全球研究院总部(IBM T.J. Watson Research Center) 研究员,威廉玛丽大学计算机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表征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大数据。已经发表20几篇顶尖杂志和会议,同时也是13项美国专利的发明人。吴博士长期担任多家国际顶尖杂志的评审,同时担任IEEE Big Data'18 Tutorial Co-Chair,并长期担任AI/ML/DL/DM国际顶会的TPC,如ICML'19, ICLR'1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