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中心研究生参加第二届中国情感计算大会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1269     发布时间:2022-08-20 08:09:54

2022年8月13日至14日期间,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情感计算专委会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情感计算大会(CCAC2022)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会议聚焦情感计算处理的前沿研究,吸引了众多领域内专家和业界人士前来参会。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研究生前往苏州参加此次会议。

8月13日,首先举行情感计算前沿讲习班,邀请了南京理工大学夏睿教授、复旦大学魏忠钰副教授、中科院心理学研究所朱廷劭研究员以及南开大学杨巨峰教授,分别介绍了情感分析的基础与前沿研究热点、计算论辩学的研究进展、情感计算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及多模态情感识别的原理和方法。

8月14日,此次大会正式开幕,共安排了四个特邀报告。

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的Kathleen M. Carley教授首先从情商的角度出发,探讨了线上理解行为意味着了解情绪是如何被操控的,以及情绪如何操控行为,接着探讨了情感挖掘者、姿态探测器以及评估影响策略的技术、优势和局限性。

中科院计算所的山世光研究员介绍了在后人脸识别时代下计算机视觉为测量或评估人类生理和心理信号相关任务带来的新机遇。报告重点介绍了遥测PPG信号以及心率估计、表情识别、面部动作(AU)检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讨论相关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

帝国理工学院的Björn W. Schuller教授讲述了情感语音分析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对这个年轻且令人振奋的领域给出独特的视角。

北京理工大学大学胡斌教授介绍了心理生理计算与情感智能。他指出心理生理学是研究人体心理行为与生理反应之间关联性的重要心理学基础,而心理生理计算从工程学角度入手,通过将信息获取、计算及分析的思想与方法应用到心理生理学研究中,为进一步实现情感智能及精神障碍客观量化诊疗提供了一种工程化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