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黄民烈副教授受邀来中心讲座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790     发布时间:2019-07-06 09:13:05

2019年7月16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副主任、妙笔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黄民烈博士受网络媒体中心邀请来中心做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心主任何婷婷教授主持,网络媒体中心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这场专题报告。

黄民列副教授的讲座主题为“strong/weak semantics and future trend in dialogue system”。黄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在智能对话场景下,强语义信息与弱语义信息在相关研究中的优劣和应用情况,他指出语义问题、一致性问题和交互性问题是现在对话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主要挑战,并未大家介绍了课题组通过结合知识图谱信息、神经计算等手段在应对这些挑战的研究进展和成果。黄老师针对中心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详细解答。

关于黄民烈副教授

黄民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智能技术与系统实验室副主任。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强化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尤其是对话系统,阅读理解和情感分析。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ACL,EMNLP,AAAI,IJCAI,WWW,SIGIR等)上发表了60多篇论文,入选ACL 2019最佳演示论文候选,获得IJCAI 2018杰出论文奖,CCL 2018最佳演示奖,NLPCC 2015最佳论文奖,2018年汉王青年创新奖(中文信息处理学会),2019年MSRA合作研究奖,2019年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一)。情感对话模型的工作被麻省理工技术评论、英国卫报、参考消息、新华社等媒体广泛报道,常识对话模型的工作获得人工智能顶级会议IJCAI 2018杰出论文。担任TNNLS编委(2020年起),TACL的常务编审,ACL 2020/2016、EMNLP 2019/2014/2011的领域主席,AAAI 2017-2020和IJCAI 2017-2020的高级程序委员以及TASLP,TKDE,TOIS,TPAMI等国际顶级期刊审稿人。201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