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献策国家语言资源和服务平台建设
新闻来源:华大在线      点击率:1082     发布时间:2022-04-02 16:38:46

3月18日,国家语言资源和服务平台建设专家咨询会在校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夏立新及相关校内外专家出席。会议由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刘宏主持。

会上,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主任、计算机学院何婷婷教授介绍了国家语言资源和服务平台建设基础和有关计划情况。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顾问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部刘挺主任、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顾问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刚教授以及校内项目开发单位负责人等与会专家围绕平台建设定位、下一步发展、可持续拓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夏立新表示,将及时吸纳整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发挥学校和学院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需求调研分析、深入挖掘,进一步统一规划、汇聚资源,确保平台建设落地生效,做优做强。

田立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设国家语言资源和服务平台是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服务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升国家语言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在平台建设中,一是坚持高质量,建设国内汇聚专业语言资源的权威平台。发动战线力量,构建平台运行机制,打造平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筑牢平台安全运行防线。二是坚持高标准,打造国家语言服务的示范平台。将用户需求摆在优先突出位置,提供有价值的资源和服务。要强化协同、凝聚合力,提供体系化、集成化、规模化的语言服务。三是坚持高效率,要按时保质建好平台。根据统一安排按期完成平台升舱改造任务。

建设国家语言资源和服务平台旨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我校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将在国家语委指导下,完成国家语委语言资源网升舱改造的任务,进一步汇聚更多优质语言资源,更好地融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