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23”大幕开启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765     发布时间:2023-11-21 08:37:51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新华网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3”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八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今年的活动分为启动、票选和发布三个阶段。即日起至12月3日,网友可通过新华网PC端、客户端专题页面推荐字词。12月3日至8日,专家评委将联合评选各组前5位字、词并撰写专家解读;12月9日至19日,网友可通过活动专题页面在线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活动期间,陆续发布“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新词语”。12月20日,“汉语盘点2023”揭晓仪式将揭开年度字词的面纱。

启动仪式上,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致辞表示,今年是“汉语盘点”活动举办的第18个年头,是“汉语盘点”的一场“成人礼”,也见证了一个文明大国重新走回世界之巅。18年来,“汉语盘点”活动不断突破、不断创新,发展成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得益于各方合作伙伴的一路陪伴。每年的岁末年终,“汉语盘点”已经成为语言文字的盛会,更是通过文字见证发展、感受文化的年度文化盛宴。他希望以美丽的汉语记录不断变化的中国与世界,挖掘中国语言文字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推进社会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新华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储学军致辞认为,“汉语盘点”活动是一项坚持守正创新的文化活动,展示汉语文字的博大精深,同时搭乘数字时代的快车,不断创新的成果喜人。今年新华网首次参与年度“汉语盘点”活动,将深度挖掘大数据资源,多维度、全方位地打造年度汉语盛宴。他期待更多人参与“汉语盘点”活动,一起感受中国语言文字之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语言文字的魅力走遍全球。

同时,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通过监测语料库,推荐国内字“新、复、合、兴、路”和国际字“战、乱、变、债、危”,国内词“一带一路、全球文明倡议、文心一言、亚运会、绿色发展”和国际词“巴以冲突、核污水、ChatGPT、大模型、中美关系”。清博智能以虚拟主播推荐年度字词的方式,推荐了国内字“智、路、火”,国际字“冲、变、战”,国内词“亚运会、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国际词“巴以冲突、核废水、联合声明”。知乎推荐热词“新职人、不扫兴人格、善良阈值”等。清华大学教授沈阳作为“汉语盘点”活动的评议专家,推荐了“信、突、大模型、地缘政治危机”等年度字词。快手用短视频呈现了今年的热语,如“村BA、命运的齿轮、显眼包、淄博烧烤、小挣青年、摆摊创业、人间烟火”等。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李强处长强调,2006年以来“汉语盘点”从未间断,影响日益扩大,是举办最早、延续时间最长、最具有权威的语言文化活动之一,已经成为我国一项重要的语言年俗。作为语言文化品牌活动,“汉语盘点”在当代展现了古老汉字的魅力,深入激发了人们的语言文化意识,记录了时代的发展变迁,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期盼“汉语盘点”活动认真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语言文化方面创新举措,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语言文化之力。

“汉语盘点”以盘点年度字词的方式为过去的一年作出总结,现已迈入第十八个年头。十八岁对一个人来说,意味着成年;对一个活动来说,意味着成熟。从最初“年度字词”的评选发布,到现在与“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十大新词语”的一体发布;从最初的推荐投票,到现在的话题讨论、短视频分享;从最初网络推荐的单一渠道,到现在大数据抓取、网友评选、专家评议的多元视角……十八年来,活动内容愈加饱满,形式愈发多样,覆盖面日益扩大,影响力逐步加深,已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凝聚汉语向心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汉语盘点”将持续下去,以美丽的汉语记录不断变化的中国与世界,挖掘中国语言文字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推进社会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汉语盘点2023”发刊词

“UU们”,“汉语盘点2023”开始啦!今年的字词真的“泰裤辣”!

一身“多巴胺穿搭”,做人群中的“显眼包”;一次“特种兵式旅游”,一路“狂飙”将青春燃爆。“村超”“村BA”激发乡村体育热情;“大运会”“亚运会”展现城市创新魅力。跨越“长安三万里”,走进唐人的诗和远方;穿过“漫长的季节”,感受人世间的变化沧桑。“淄博烧烤”,“火”的是温情;花式“摆摊”,挣的是未来。“大模型”升级迭代,赋能“数智生活”;“ChatGPT”不断进化,是机遇还是挑战?“日本排放核污水”引发众议,海洋生态再受威胁;“巴以冲突”激化升级,战火纷争何时能灭?“全球文明倡议”,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一带一路”倡议十年,绘制国际合作新蓝图!

快来参与字词评选,让“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吧!

“汉语盘点2023”特点

今年的活动通过多样的监测路径、多元的观察视角,深度挖掘大数据资源。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清博智能、快手三家海量数据支持的基础上,网友参与推荐字词与投票,专家从专业角度进行评议和解读。清博智能还将利用新研发的“大模型”对数据进行分析。最终的评选结果既呈现了汉语发展的趋势和脉络,又体现了网友的选择和关注,具有专业性和代表性。

本次活动不仅有海量数据为支撑,还有众多媒体多角度、多方式深度参与,扩大活动参与量级,打造“汉语盘点月”。新华网首次加盟活动主办方,设计活动专题页面征集字词、收集投票;学习强国、快手、微博、知乎、清博智能、方正字库等平台鼎力支持,全方位加大各项宣传力度;最终,揭晓仪式将在新华网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多维度、全方位地打造年度汉语盛宴。

“汉语盘点2023”参与方式

“汉语盘点2023”已全面启动,即日起登录新华网PC端、客户端活动专题页面,推荐“描述2023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一个词。12月9日起,网友可通过活动专题页面在线投票,选出各组首位字、词。投票成功后,网友可参与抽奖,赢得图书、文创等精美奖品。

【活动直达链接】

识别二维码,投票选出你的年度字词

【现场图集】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致辞

新华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储学军致辞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杨尔弘介绍年度新词语、流行语、网络用语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推荐字词

快手科技内容总监袭祥德推荐短视频热词

清博智能品牌运营中心品牌部总经理牟喜媛发布“清博智能”推荐字词

知乎政媒团队负责人何宾推荐字词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邹煜发布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推荐字词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李强处长讲话

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余桂林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