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与语言安全”交叉学科高端论坛召开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702     发布时间:2023-12-03 09:17:59

12月2日上午,“大模型与语言安全”交叉学科高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召开。论坛面向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的发展前沿,邀请了语言学、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学科的四位国内顶尖专家作特邀报告,共同讨论大模型在不同学科视域及应用视角下的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夏立新,社科处、科技处、计算机学院及文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来自学校的近百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计算机学院何婷婷教授、蒋兴鹏教授主持。

夏立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交叉学科论坛是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重大学术活动之一。我校计算机科学、语言学深度交叉融合研究团队在语言资源建设、语言信息处理、语言生活监测、语言政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大模型的出现推动了人类社会朝着更智能化的方向迈进,也带来了诸多语言安全层面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大模型语言安全作为本领域以及交叉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日益引起学术界及产业界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旨在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深入探讨大模型应用与大模型赋能背景下的语言安全,必将成为一个汇聚智慧、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

在特邀报告环节,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北京大学詹卫东教授围绕“大模型与语言安全”中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介绍。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作题为《探究大语言模型的“知”“行”能力》的特邀报告,提出应全面认识和测试大语言模型的能力,为大模型的开发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作题为《关于大模型与语言安全相关因素的初步思考》的特邀报告,简明分析了大模型的能力特点及相关因素,并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作题为《认知安全》的特邀报告,分析了大模型时代的认知安全问题,介绍了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果及认知安全的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詹卫东教授作题为《大语言模型的语言能力评测研究——兼谈大模型时代的语言安全问题》的特邀报告,以机器语言理解能力评测任务为基础,审视了大模型语言能力的评测方法,强调了大模型时代的语言安全问题。

此次论坛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人工智能与智慧学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