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负责人何婷婷教授赴京参加“汉语盘点2012”
启动仪式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578     发布时间:2012-11-21 11:33:15

    2012年11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2”启动仪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今年的汉语盘点,进一步凸显品牌效应,除了公布年度字词外,还将权威发布十大年度流行词语、年度新词语、年度网络用语,全面真实展现中国语言生活现状,描画国人语言生活年度风景线。

2006年以来,汉语盘点已举办至第7届,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以特殊的方式书写了汉语新词新语、流行词语的编年史,是国人语言生活的真实写照。年度网络用语由我校计算机学院院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负责,语料主要来源于BBS、博客语料。

        

    中心负责人何婷婷教授在“汉语盘点2012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从2005年至今,我们一直在建设网络媒体监测语料库,包含论坛的监测语料、博客、网络新闻,能实时、自动从网页上下载各种网页、建库、知识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我们开发了网络媒体监测分析系统,每天能够自动地从采集的语料当中提取一些新词语的侯选,这些工作都是我们准备做这些发布的基础。

    从中心建立以来,我们一直高度关注网络媒体语言生活的状况,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组织下,我们撰写了一系列关于网络语言生活的报告,比如说高校BBS用字用语调查、中文博客用字用语专项调查、网络用字用语报告等等,这些报告都被收录绿皮书发布。

    2006年,我们率先基于七所高校网络论坛发布了网络用语表,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这是当时的第一次大规模网络用语发布。

    2012年网络用语我们将基于以下数据,包括天涯论坛、网易论坛、新浪博客、搜狐博客、网易博客以及新浪新闻、腾讯新闻这些影响比较大的论坛、博客以及新闻网站。我们采用的方法将是首先基于大规模的语料库,利用机器提取一些网络用语的侯选词,也采用人工方法搜集整理一些侯选词,从而产生侯选网络用语表。在此基础上将利用统计分析的方法,计算各个网络用语的使用度,衡量它们的关注度,从而这两个作为指标,发布年度网络用语。这一活动得到了中心全体师生的关注和积极参与。

    谢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