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召开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466     发布时间:2013-01-28 12:50:40

      1月27日上午,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环境下的语言生活方式与建设和谐的网络语言生活研究”开题研讨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副校长李向农、王恩科出席,科研部负责人以及课题小组成员参加。
  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首先作开题报告。她主要介绍了网络语言使用的三个阶段和四个子课题,包括网络语言的内涵、网络语言的特征、和谐网络语言的建设研究和网络语言的生成监测预警与专家参与。何婷婷指出,要基于网络语言来建造和谐网络语言环境,要以汉语言研究、网络语言媒体语言监测、技术基础、政策研究以及和谐网络语言监测为基础。
  专家组成员围绕课题展开讨论。李向农教授认为,互联网的语言要从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网络语言开始研究,将网络语言的研究与学生的培养结合起来。田立新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强调了要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网络语言也符合时代的需要与大众生活联系更紧密。从时代需求、汉语字词、语言的运用几个方面强调了坚定落实课题目标的重要性。专家组成员孙茂松、何炎祥、赵世举、钟瑛分别对词语研究、监测数据库的应用、选题思想、网络语言研究时文理交叉点进行了讨论。储泽祥、项继权、刘云等针对课题中口语与书面语、网络语言生活方式的界定、网络行为与网络语言的关系等发表了观点。
  专家组组长李宇明以“网络语言生活”和“和谐”两个关键词总结讨论成果。他认为,要从网络有利于积极建设和谐社会和带动中国走向世界的角度来看网络的发展,选取一两个网络群体来进行实验,建立示范性的网络规则。同时他强调需要尊重和引导网民来实现和谐,应该辩证的看待网络语言生活,用社会的眼光看网络语言研究,实现网络文明的心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