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负责人何婷婷教授赴“博雅桂苑,
美丽人生”之“女性心灵成长驿站”演讲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475     发布时间:2013-06-19 20:04:25

    2013年5月22日,以“博雅桂苑,美丽人生”为主题的“女性心灵成长驿站”第一期圆满完成。今年华中师范大学将迎来110周年华诞,在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的筹办下,中心负责人何婷婷教授作为第一期活动的演讲者为华师广大女研究生分享关于求学、求职、情感等关于女性成长各个方面的经验、心得。

   何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宝贵的时间为此次活动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尽力回忆她大学以及研究生期间的想法和困惑,为在座的女研生讲出了生动的一课。演讲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何老师谈到了“求学路上需要的精神”。何老师强调,华师精神中我们女研究生最需要学习的一点精神是“自信,自强”,自信心的缺乏以及对自己的定位不够高将阻碍我们的发展,然后结合很多国内外的高校校训讲到了理想造就现实的道理,要先认为自己有leadership,才能真的具有leadership。最后结合她最喜爱的《飘》、《居里夫人传》、《撒切尔夫人传》等著作,讲到女性在最艰难的时候都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之可贵。鼓励女性在社会中敢于担当责任,体现自己的独特价值和魅力。第二点精神是“勤劳,坚持”,女性只有做的比男性更好,才可能得到社会的认可。第三点精神是“虚心,豁达”,何老师鼓励我们大家要多参加学术报告,虚心学习并且不怕批评,才能快速成长和进步。

   其次,何老师谈到了“学习和研究方法”。在研究生学习中,先要探究值不值的问题,不能为了写论文而去写论文,为了得奖学金而去做一些事情,学习研究要有的放矢。其次要探究如何去做的问题,即方法的科学性,使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一点是想一想自己的研究有什么意义,只有了解到自己对这个领域的发展能做出一定的贡献,才能在枯燥的研究生活中找到乐趣,发现自己研究生期间学习的价值。

   最后,何老师谈到了“自己的工作”。何老师作为一个优秀的人才,成功背后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最开始参加工作时, 很热爱教书这个职业,总是很认真地去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情,非常幸福的教书育人,后来博士期间在语言学和计算机学科中寻找创新点,她谈到,工科研究人员缺少想象力,而文科研究人员缺少实际的解决能力,两种科学结合在一起才能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强调女性要抛开弱势群体的心理,敢于挑战自己,结合自己的优势,做出自己的一份成绩。

   在会议结束之前,何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送给在座的女生四句话作为演讲的结尾,“世界是你们的!”、“理想造就现实”、“把握当下,放眼未来”、“自信,自强,勇敢,坚毅”。这四句话也是何老师对今天演讲的一个浓缩,我相信大家肯定会牢记何老师总结的这几句话,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