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14”活动正式启动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481     发布时间:2017-12-27 12:43:50

有一种情怀叫“主席套餐”,有一种期待叫“APEC蓝”,有一种无奈叫“也是蛮拼的”,有一种喜爱叫“萌萌哒”!年度热词新语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世态万象,映衬出百姓民心。为历史留影,为当下注解,让我们在2014岁末盘点年度字词,共赏语言年俗!

11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央视新闻、新浪微博和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协办的“汉语盘点2014”启动仪式举行。“年度字词”网络评选活动,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2014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网民用语言来记录自身生活,记录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除了公布年度字词外,主办方还将权威发布媒体“年度流行语、年度新词语、年度网络用语”。

“汉语盘点2014”活动分为网友推荐、专家评议、网络投票和揭晓颁奖四个阶段。 即日起至12月7日,网友可通过人民网、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新浪微博等平台推荐“描述2014年中国和世界”的一个字、一个词,同时说明推荐的理由。网民推荐结束后,由主办方推选的专家评委联合评选各组前10位字、词,撰写专家组解读意见并公布结果。随后,由网民投票评选各组首位字、词。最终获选字、词将在12月19日的颁奖仪式上公布,媒体“年度流行语、年度新词语、年度网络用语”也将同时发布。

今年的汉语盘点,依然拥有由语言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国际关系学家、经济学家、资深媒体人组成的专家评选团。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语言学家李宇明、人民网舆情监测专家祝华新、国际关系专家金灿荣、历史学者雷颐、文化学者于丹和王立群等,都将助阵活动。此外,人民网、央视新闻、新浪微博等网络媒体的强势加入将提升活动的广泛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清华大学新媒体指数大数据平台将全程跟踪、监测、管理相关数据。

自2006年以来,“汉语盘点”已举办至第九届,是举办最早、延续时间最长、最具权威的语言活动之一,已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它真实记录了中国视野中的世界万象与社会变迁,勾勒出万千世态和百姓民心,更以特殊的方式书写了汉语新词新语、流行词语的编年史,是国人语言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成为岁末独特的语言年俗。

随着“汉语盘点”影响力的日益扩大,其价值也在逐步凸显。活动激发了公众对汉语产生更多热爱,唤起人们对汉语言文化的自觉意识。反映了人们对当下社会生活的体验和判断,引发对中国与世界的思考。同时,它以广泛的参与性将普通人和社会、文化、经济、教育乃至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有利于克服人们对社会发展的消极认识,推进文化的发展创新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汉语盘点2014”活动期间,请登录人民网、央视新闻微信客户端、新浪微博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