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资源库”一期项目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438     发布时间:2017-12-27 18:27:31

12月17日上午,“中华经典资源库”一期项目成果发布会在教育部召开,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教育部相关司局、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与资源库制作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等参加发布会。

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中华经典资源库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为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实施的一项重大公益性项目,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重大项目,也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成果。项目开发严格遵循公益性、示范性、教育性、艺术性等原则,目的是通过对经典的弘扬传播,彰显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传承千年的古老文明焕发出新的时代特色,为实现“中国梦”助力添彩。

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通过分批遴选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精髓、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籍佳作,邀请当代名家以诵读、讲解、书写的方式予以展现并制作成库,旨在“打造时代精品”,展现中华经典的丰厚意蕴,为全球中华文化和汉语爱好者以及中小学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服务并免费使用。项目于2013年正式启动,具体委托人民教育出版社承担,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参与制作。项目组联合了北京大学、中国书法家协会等近10家高校和部门,组织包括古代文学、哲学、诵读和书法等方面4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参与建设工作。

目前呈现的一期项目以语文课程标准中部分推荐背诵篇目和反映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经典诗文100篇为主要内容,制作近3000分钟的视频资源。其中部分少数民族(如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和朝鲜族等)地区篇目以双语形式呈现。资源库二、三期项目将以经、史、子、集中具有代表性的中华经典典籍为制作内容,分专题进行呈现。

为实现该项目公益效应的最大化,已经完成的资源库内容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公开免费发行、赠送,并在国内公益性网站人教网、中国语言文字网、中华语文知识库等网站近期上线,供国内外受众免费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