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络语言 共建清朗空间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558     发布时间:2017-12-27 18:49:46

文明网络语言 共建清朗空间

                                                   ——2016中国网络语言文明论坛在京举办

         

 7月27日,2016中国网络语言文明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商务印书馆、北京语言大学等共同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出席论坛并致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作总结讲话。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语言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李未柠、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金华、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等作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立足于汇聚各界智慧,以“文明网络语言 共建清朗空间”为主题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语言文明。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网络语言的蓬勃发展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是语言发展的源头活水,同时对于网络语言必须加以引导,让文明的网络语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神聚气。

  田立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网络技术飞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信息交流方式更加多样化。语言文字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以及历史文化和民族认同感的表征在这一过程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网络语言大量涌现,并显示出很大的渗透力、影响力。总体看,网络语言的主流是好的,推动了语言词汇的更新和语言生活的丰富多彩。但也毋庸讳言,一些格调不高甚至低俗的网络语言充斥于网络之上,甚至已向纸媒等传统媒体“倒灌”,降低了汉语表达的规范性和严谨性,损害了民族语言的美感和中华民族的形象,为此,社会各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多方呼吁,网络语言粗鄙化倾向必须治理。教育部、国家语委对网络语言的引导和规范非常重视,在《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了相关任务,并通过积极推进语言监测、发布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开展年度“汉语盘点”活动等,向社会普及语言知识,强调治理低俗语言,引导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语言是网络空间的主要信息载体,要使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语言环境是重要基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在尊重语言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引导社会规范用语,为文明网络语言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