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出炉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769     发布时间:2017-12-27 19:33:21

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态报告(2017)》,报告给出了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这次网络语言包括: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定个小目标、吃惯群众、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蓝瘦香菇、老司机、厉害了我的哥。

在分析“葛优躺”时,报告称,“葛优躺”用来形容随性、放松的状态,有解放身心、自我调剂的味道,但更多是指颓废或玩世不恭的精神状态。在分析“全是套路”时,报告称,套路原是武术运动的一种形式,“全是套路”现在泛指成套的技巧、程式、方法等,用来形容精心策划的一套计划,会算计人。

报告称,表面上看,网络流行语展现的是网民在语言使用上的创造力,但是其反映的深层次意义远远超过语言本身。网络流行语形成的原因分析,可以生动展示社会生活中普通人的关心与关注,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呈现草根百态。

除了上述年度新词和网络用语,报告还将“长征精神、两学一做、杭州G20峰会、南海、里约奥运会、脱欧、美国大选、亲信干政、天宫二号、阿尔法围棋”选为2016年度十大综合流行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