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盘点2016”年度字词揭晓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675     发布时间:2017-12-27 19:57:43

12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同时发布。

今年活动共得到10000余条网友推荐字词,投票阶段点击量达587万,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上亿次。最终,“规”“小目标”“变”“一带一路”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著名当代作家、学者王蒙对活动进行了总点评。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人民网总裁牛一兵、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以及金灿荣、雷颐、王立群、于丹、王旭明、李鸿谷、沈阳等专家学者现场揭晓并点评年度字词。许嘉璐、楼宇烈为活动泼墨题字。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揭晓仪式。

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依据大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在监测数据的基础上提取的,全面、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媒体视野中的世间万象和社会变迁。

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是:长征精神、两学一做、杭州G20峰会、南海、里约奥运会、脱欧、美国大选、亲信干政、天宫二号、阿尔法围棋。

2016年度十大新词语是:两学一做、冻产、表情包、洪荒之力、阿尔法围棋、网络大电影、摩拜单车、山寨社团、吃瓜群众、闺蜜门。

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蓝瘦香菇、老司机、厉害了我的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作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汉语盘点”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汉语盘点”借助语言的力量引导人们理性思考自身、社会、国家以及世界,在表达个体情感的同时凝聚时代记忆和文化价值,以坚守的从容、奋发进取的勇气、创新的活力,为当代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热度不减。2016年马来西亚年度汉字为“贪”,新加坡年度汉字为“变”,日本年度汉字为“金”,中国台湾年度汉字为“苦”,反映出本年度各国家地区的社会发展和民众关切,也充分说明了汉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国际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