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发布2018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新闻来源:管理员      点击率:1442     发布时间:2018-12-21 20:19:47

  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央视新闻、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汉语盘点2018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

     活动现场陆续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改革开放四十年退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锦鲤、杠精、skr、佛系、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话、皮一下、燃烧我的卡路里入选2018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2018年度十大新词语、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基于大数据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筛取、评选而来的。这些热词新语是社会的反光镜,是时代的透视机,高度浓缩了一年时间里的中国和世界风貌,尽现时代民生民情。

      我中心主任何婷婷教授出席“汉语盘点2018”揭晓仪式并发布了十大网络用语。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教授为推荐字词的网友颁奖。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三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我校是汉语盘点活动的发起单位之一。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由我校与教育部语信司共建,成立于2005年,挂靠计算机学院,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国语言文学、教育技术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也纳入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